2024-04-15 14:02, 
190 views 
〈拜祖先問答〉客家大牌都沒寫生卒日,所以客家人都沒拜到祖先?

〈拜祖先問答〉客家大牌都沒寫生卒日,所以客家人都沒拜到祖先?


 

〈拜祖先問答〉———

【問】阿翰老師您好,您所提倡的牌位寫法是針對閩南人有外內板形式的牌位,但我們客家人在拜的客家大牌上面都沒寫生卒日或其他資訊。若照您的理論,客家人不就都沒拜到自己祖先?

【答】祖先牌位有很多種形式,但不管牌位長什麼樣子,我認為能讓祖先入住才是正確的牌位,這也是我們拜祖先的目的。

  我沒有連線看過所有的客家大牌,所以我不能說只要是客家大牌就一定無法讓祖先入住,但就我連線客家大牌的案例,祖先牌面若只有書寫祖先姓名,而沒有稱謂、生卒日與延續香火之人等四項資訊,是無法讓祖先入住的。

  我目前發現的這個祖先牌位書寫法並不限於閩南人或客家人,而且也沒有限制牌位的形式,只要牌位中有書寫正確的四項資訊並按「正確規矩」安座,據我連線觀察祖先都會入住且能安穩。

  如果原本使用的是客家大牌,想要繼續維持相同外觀,可以請木工進行改良,放入寫有正確四項資訊的內板,同時修正外板顯示的文字,避免變成另一個身份不清的空位,這樣就能同時顧及客家人的傳統又能真正拜好祖先。

 


 

【延伸閱讀】———

 《祖先教我拜祖先》之延伸閱讀《拜祖先問答》內文簡述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